スポンサーリンク

水塘釣記EP4︱意外釣獲巨型筍殼魚 上魚時心情忐忑 釣魚就是忍耐等待與驚喜!熱血沸騰的一天來體驗釣魚的樂趣吧!

水塘釣記EP4︱意外釣獲巨型筍殼魚 上魚時心情忐忑 釣魚就是忍耐等待與驚喜!熱血沸騰的一天來體驗釣魚的樂趣吧!
香港現有十七個水塘及九個灌溉水塘於魚類非繁殖季節(即每年九月一日至翌年三月三十一日)會開放給市民釣魚。如欲到本港水塘釣魚的人士,須先向水務署申請牌照。本署於全年均接受市民申請,牌照有效期三年,費用為港幣三十三元。申請人須年滿十三歲。本署並不會限制每年發出魚牌的數目。

市民可透過以下途徑申請釣魚牌照:

親身申請
市民可帶同身分證明文件(身分證或護照)往下列客戶諮詢中心申請釣魚牌照:

灣仔客戶諮詢中心
大角咀客戶諮詢中心
本署收到申請人填妥的申請表格後,會向申請人發出繳費單。申請人可攜繳費單到任何一間郵政局、7-Eleven便利店、OK便利店、VanGO便利店或香港華潤萬家超級市場繳交牌照費用。申請人可選擇親自前往上述客戶諮詢中心領取牌照,或以平郵方式收取牌照。

郵寄申請
市民亦可以郵寄方式辦理申請,請填妥申請表格,連同身分證明文件副本及面額港幣三十三元支付「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劃線支票及一個回郵信封寄交本署。請勿向本署郵寄現金,並確保足夠郵遞時間及郵資,以令郵遞無誤。郵資不足的信件將不獲接收。牌照會以平郵方式寄予申請人。倘若郵遞期間出現任何遺失或損毀,恕本署不會補發牌照。

網上申請
市民除可往本署的客戶諮詢中心或以郵寄方式辦理釣魚牌照申請外,現在亦可透過互聯網方便地申請釣魚牌照。牌照會以平郵方式寄予申請人。倘若郵遞期間出現任何遺失或損毀,恕本署不會補發牌照。

網上申請釣魚牌照

釣魚人士須遵守下列守則:-

持牌人可進入及逗留在水塘區,但遇有任何危險,概由持牌人負責。持牌人必須接受水塘區土地或其上一切事物當時的情況,而且無論在何種情形下,亦不得因土地或其上事物可能引致的財物損失或人身傷亡而向水務監督提出任何賠償要求。
釣魚牌照只限使用一枝釣竿及釣絲,且不得轉讓。
遇有警務人員或獲授權人員查閱時,必須出示釣魚牌照。
年齡在十三歲以下人士不獲發釣魚牌照。
嚴禁使用魚網或其他用具(釣竿及釣絲除外)或爆炸品或有毒物質捕捉或殘害魚類。
禁用小船、小艇、木筏等捕魚。
如釣獲以下長度的魚類均須生放回水塘內:360 毫米以下的鱸魚、300 毫米以下的生魚及其他180 毫米以下的各種魚類,而長度是由魚頭最前端起計至魚尾最末端止。
每名釣魚人士一天中的魚獲,不得多於長度360 毫米或以上的鱸魚兩尾、300 毫米或以上的生魚兩尾,以及其他 180 毫米以上每種魚類兩尾。
當局日後可撤銷釣魚牌照,並按不同條款另發牌照。
請小心保存釣魚牌照,如有遺失或損壞,概不補發。
此外,釣魚人士亦須留意﹕

釣魚人士在水塘或灌溉水塘釣魚時,不可使用鉛墜,以免魚類、雀鳥或市民中鉛毒。
未經水務監督的允許,不可把任何動物、包括爬蟲或魚類在水塘或灌溉水塘放生。
不要在水塘範圍內拋棄垃圾或污染水塘。

淡水湖原址是船灣東部,為吐露港北面的海灣。1960年代香港飲用水短缺,但可供興建水塘的山谷所剩無幾。當時的「香港水務監督」(相當於現在水務署署長)毛瑾(T.O. Morgan)在此海灣遊船河,大膽構思興建兩條堤壩把島嶼連起來,便能建成水塘。

船灣三面環山,只要在一面加建堤壩,並將壩內海水抽乾後,便可成為一個大型儲水庫。於是,工程於1960年11月動工,1968年建成,並於同年10月5日啟用,翌年1月20日由港督戴麟趾揭幕。首階段工程耗資4億港元,並挖取鄰近三個山丘(今馬料水香港中文大學、白石香港李寶椿聯合世界書院及舊女婆山石礦場)。船灣淡水湖主壩長約2.1公里,另有兩條長200米的副壩,以沙和碎石分層堆砌而成。其面積達1,215公頃,儲水量則達到1.7億立方米。1970年,當局再耗資1.5億港元開始進行船灣淡水湖堤壩加高工程,1973年完成後,儲水量增至2.3億立方米。由於船灣淡水湖比水平線高出很多,位於船灣沿岸的六條鄉村(小滘、大滘、金竹排、橫嶺背連橫嶺頭、涌尾及涌背)從此浸沒在水中,近千名村民搬遷到大埔墟陸鄉里的新式洋樓[1]。白沙頭洲三門仔村的村民希望維持原有鄉村社群,選擇在大埔鹽田仔三門仔新村重新安居立戶。

雖然現時香港政府跟廣東省人民政府購買的東江水已超過每日香港所需,但是當東江水設施有問題需要維修時,有可能暫停供水3至6個月,介時香港的水塘存水量要維持足夠供應港人使用6個月,否則將嚴重影響香港市民的生存和生活。此外,當發生大規模乾旱或需要應付夏季的用水高峰期時,船灣淡水湖的儲水將會成為重要的水源,供市民所需,現時水塘的水都會免費提供予大埔一帶離島的鄉村使用。

船灣淡水湖現時有約12個品種共超過20萬條淡水魚生長,包括金山鯽、藍刀、土鯪魚及鯉魚等,其中四分三為鯿魚[4]。

為慶祝船灣淡水湖啟用40周年,國際水協中國香港地區委員會於2007年選址淡水湖舉辦世界水監測日活動,於10月14日邀請30多間中學到場測試淡水湖水質樣本[5]。

コメント

タイトルと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